大学生暑期安全提示

发布者:苏耀庭  发布时间:2021-07-07  浏览次数:1061

开开心心回家、平平安安返校

 

暑假来临,假期中同学们返家、旅游、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始增多,为使大家能够安全、愉快地度过这个暑假,平平安安返校,安财保卫处的老师们特别提醒同学们,你们中有未来的老师、专家、教授、CEO、各类精英,所以在你们成为大神之前千万注意:

一、人身安全最重要,没有读档!

1加强疫情防控,尽量不到人员聚集地方,做到出门戴口罩,勤洗手。

2交通安全,自觉遵守交通规则,不在马路看手机;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,不得随意横穿,不做低头族;遵守公共秩序,排队等车,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,上下车时注意观察。

说明:C:\Users\hp\Desktop\新建文件夹\a91swm4126249637855.png

3防溺水的安全,不到水库、水坑、江、河、湖、海等没有防护措施的场所游泳、洗澡;不到水库、小河等野外钓鱼。

说明:C:\Users\hp\Desktop\新建文件夹\570375e9340b56ff19674b48c3648936.jpg

4用电安全,不要乱动电线、灯头、插座等;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游玩、逗留,(除非你想要尝试穿越)。

说明:C:\Users\hp\Desktop\新建文件夹\timg.jpg

5防火安全,不要玩火,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。发现火灾及时拨打119,不逞能上前扑火;小心、安全使用煤气、液化气灶具等。

说明:C:\Users\hp\Desktop\新建文件夹\timg (1).jpg

6饮食安全,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,勤洗手,防止传染病的发生;不购买 “三无食品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;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,不吃腐烂、变质的食物。不过度饮酒、宿醉。

说明:C:\Users\hp\Desktop\新建文件夹\eb1b5a9644c1a4fd331d84e1381caa41.png

7防雨防雷防暑安全,夏季多雨,不能在大树及高大建筑物下避雨;大雨天气,尽量不要外出,如遇洪峰要顺楼梯到高楼层或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汛;高温天气,要采取降温措施,防止中暑。

说明:C:\Users\hp\Desktop\新建文件夹\timg (2).jpg

8其他安全,不要轻信陌生人;外出旅游,不去危险区域玩耍、拍照;观看比赛、演出或电影时,排队入场,对号入座,比赛或演出结束时,等大多数人走后再随队而出,不可在退场高峰时向外拥挤;睡觉前应检查煤气阀门是否关好,防止煤气中毒;不得玩易燃易爆物品和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品;不义气用事、打架斗殴。

二、暑期打工、社会实践时,避免增长负能量经验

假期打工是勤工助学的有效途径,也是社会实践增长人生阅历的好方法,但社会环境较校园环境相对复杂,需要同学们谨慎行事:

说明:C:\Users\hp\Desktop\新建文件夹\5b982247a134a5cf8b617e69f1cc6960.jpg

1防止中介的诈骗:有一些非法的中介机构,抓住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又挣钱心切的心理,收取高额的中介费却不履行合同,不及时地给大学生找到工作。对于中介要看清中介是否有劳动部门颁发的《职业介绍许可证》或进行网上查询,了解其经营范围是否与执照相符(应看其执照正本),最好到有资质、信誉好的中介找工作,而不要去小中介。

2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:在正式工作之前一定要确认用工单位是否具备法人资格,是否具备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,是否拥有固定的营业场所。

3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:当用工单位以管理为名,收取一定数额的押金或保证金时,要谨慎,以防缴纳后,被单位以各种名由扣留,不予返还。如果确实要交,应将费用的性质、返还时间等方面明确写入劳动协议,以免被随意克扣。

4防止陷入传销陷阱:本来是以销售人员的名义上岗工作,公司却让应聘者如法炮制去哄骗别人,有些同学在高回扣的诱惑之下,甚至不惜欺骗自己的同学、亲戚、老师和朋友。结果是骑虎难下,最终只得白搭上一笔钱,使自己的身心受到巨大伤害。同时,通过同学或朋友介绍找工作的大学生,也要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,防止陷入传销陷阱。

说明:C:\Users\hp\Desktop\新建文件夹\54b7c3719aa3d18481da6950a94ee991.jpg

5不抵押任何证件:当用工单位要求以学生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,一定要拒绝,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,成为非法活动的工具,证件的复印件也要谨慎使用。

6不到娱乐场所工作:娱乐场所鱼龙混杂,良莠不齐,常常有不法分子出没。为保障人身安全,尽量不要到酒吧、歌舞厅等一类的娱乐场所工作。

7不做高危工作:有些工作危险系数高、劳动强度大,如建筑工地、机械零件加工等工作,容易发生意外,学生身体容易受到伤害,尽量不要从事此类工作。

8要签订劳务协议:有些用工单位在学生工作结束时以各种理由克扣学生工资,侵害学生利益。大学生应在工作开始前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协议,协议书一定要权责明确,如工资额度、发放时间、安全等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方面一定要在协议中详细说明。

9女生不单独外出约见:有的女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比较差,在对方约见时,不加考虑就去见面,有时会遇到危险。建议女生不要单独外出约见,尽量不要在夜间工作,如果可能的话,可以和同学结伴外出工作。

10防止网上欺骗:有的个人或者小公司在网上发布信息,要求应聘者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工作,比如翻译、创作等。然而学生从网上把邮件、创意等内容发过去以后,就会被告之不能采用,其实他们已经利用了学生的信息或智力资源,但是在网上很难取证。

老师们在学校等你们平安归来!

   

安徽财经大学保卫处

2021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