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防器材管理规定

发布者:吴昊  发布时间:2018-08-25  浏览次数:77


  1. 消防器材日常管理与维护,责任落实到人,加强责任意识。消防器材购置由防火科报请保卫处处长经处会议商讨统一配置。

  2. 消防器材的日常检查,各防火员要做好检查记录,对器材的损失要以书面的形式说明损失情况及原因。

  3. 除火灾自动报警控制系统外,其他消防器材设施要从配置登记入手。必须做到数目清楚,配发时要由使用单位签字盖章,公共场所的器材要防火两人参与配发,建立台账。

  4. 消火栓每月要打开阀门,试水压一次;半年要进行表面防锈维护一次。

  5. 室内消火栓系统中的水泵必须一个月至少发动两次,并做好记录。

  6. 消防器材的管理要“配置到位、检查到位、维护到位”,检查各类消防器材始终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。

  7. 部门负责人要加强监督,指定消防责任人对消防器材的管理和维护,进行定期检查,以免丢失和损坏。

  8. 每月安全工作总结应有对消防器材及设施的检查、维护报表,建立消防管理档案以便查阅。

  9. 器材配置要有计划性,统筹进行安排。